您的位置:鄂州市信访局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2017年鄂州市信访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字号: 】   【复制链接】   【转发】   【纠错】   【打印】   【关闭】    2018年07月05日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科室人员构成
        鄂州市信访局为正县级全额拨款行政单位,属市委序列工作机构,设有办公室、接访办信科(对外称:“中共鄂州市委、鄂州市人民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 案件督查科、网上信访科4个职能科(室)及一个下属单位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信访局编制人数14名,其中行政编10名,参公事业编4名;财政供养人数21名,其中在职14名,退休人数7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鄂州市委 鄂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本级。
        (三)部门主要职能
        1、受理和接待人民群众给市委、市政府及其领导同志的来信来访事项,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向有关地方和部门转办、交办来信来访事项,并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协调或直接查处重要信访问题。
        2、承办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来信来访事项和市委、市政府及其领导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通过直接立案或责成有关地方和部门查处,按时上报处理结果。
        3、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提供群众来信来访中的重要信息,及时反映倾向性、动态性问题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综合分析人民来信来访情况,筛选论证群众的批评和建议,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意见,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协助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规定。
        4、负责全市信访工作的综合管理,协助市委、市政府部署、检查和指导全市的信访工作,发现和解决问题;组织交流和推广经验;培训信访干部;制定信访工作管理规定。
        5、贯彻落实市委处理信访问题领导小组有关指导全市信访工作的意见,处理领导小组研究确定的重大信访问题。
        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重点工作计划:
        1、健全信访工作责任体系,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推进全市信访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2、提请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半年研究信访工作不少于1次;服务市领导阅信、接访、下访、包案工作,党政主要领导阅信每年每人不少于50件,党政领导接访、下访每人每季度不少于1次,包案每人每年不少于2件。
        3、规范办理信访事项。信访事项录入率达100%,及时受理率达100%,按期办结率不低于98%,群众满意率不低于95%,按期复查复核率达100%,运用中央和省解难资金化解积案入库率100%。
        4、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推进依法逐级走访。进京越级上访控制在总人口十万分之三以内,赴省集体上访和异常上访下降10%以上。
        5、落实信访首访首办责任制。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不低于95%;意见建议类信访事项回复率达100%。
        6、持续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治理重信重访,重信重访量下降30%以上;开展疑难积案攻坚,中央、省交办的积案化解率达100%。
        7、加强来信来访综合分析和不稳定因素研判预警,超前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不发生因工作不当引起的极端恶性事件、群体性事件和有影响的舆论负面炒作。
        8、畅通信访渠道,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网上信访占比达50%以上,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实现市、区、乡镇三级全覆盖、全运用。推广网上信访移动客户端,建设视频信访系统,推动各地各部门开通领导信箱。
        9、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严格落实访诉分离,坚持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问题,推进依法终结;探索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司法诉讼和信访共同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
        10、加强督查督办工作,中央和省交办的信访事项按期办理回复率达100%,市领导交办的重点信访事项办理率达100%,市领导接待日批示交办件的督促办理回复率不低于95%,向地方和部门交办、督办的重点信访事项办理回复率不低于95%。
        11、及时完成省信访领导小组、省信访局、市委市政府和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市信访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总支出320.7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49.8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扶贫救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日常公用经费21.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交通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49.20万元,主要包括: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众来访接待专项资金19.2万,信访特困救助资金10万,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20万等。
        (二)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6.40万元,2017年因公出国(境)1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2.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2.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4万元,2017年共公务接待6批次、45人次。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
        市信访局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严格按照制度办理财务业务。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工作完成率、工作完成及时率100%,质量达标率都达到了97.5%。
        (二)反映履职效益情况:
        全市共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事项4382件,同比下降10.3%,信访机构及时受理率100%、群众满意率97%,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100%、及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7.8%,均高于省考核目标。
        市信访局全年接待群众来访917批次6818人次,同比下降9.5%和2.8%,其中集体访249批次4086人次,同比下降6.5%和7.8%。全市进京非正常上访9人次,同比下降55%,进京越级上访45人次,同比上升55%;赴省集体上访24批次,同比下降23%;到市异常访51批次,同比下降22%。
        全年未发生因工作不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极端恶性案件和舆论负面炒作,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政治活动期间圆满完成信访维稳工作任务,实现零非访。
        五、结合《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的评价结果
        2017年度,我局整体支出资金使用达到了预期总目标,资金分配合理,使用规范透明,支付进度及时。并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确保资金安全,三公经费使用符合相关规定,绩效综合评价得分为92.7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行政运行经费预算不足,工会经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所需工作经费、离退休人员活动经费等没作预算。
        2、上级交办的突发性工作任务,无法预计和列入年初预算,需要年度中间进行预算增加和调整。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三)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2017年鄂州市信访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下载附件:
        鄂州市信访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20209 内容页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