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鄂州市信访局 > 信访要闻
我在基层做信访|全力做好征迁村信访工作
 
【字号: 】   【复制链接】   【转发】   【纠错】   【打印】   【关闭】    2017年09月19日   
        我是鄂州市信访局办公室主任,名叫刘国胜。2017年,我任燕矶镇杜湾村“第一书记”,重要任务是做好机场核心区拆迁,服务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机场核心区拆迁第一期涉及3个乡镇8个村5418户113万平方米。7月16日拆迁正式启动至9月7日,签约率88.3%,房屋拆除率23.5%,群众到市级以上上访为零。杜湾村拆迁工作走在前列。现以一个“第一书记”身份,谈谈做基层信访工作的所想所感所悟所为。
        一、心中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心怀拆迁为民、拆迁靠民、拆迁惠民之理念,盼望拆迁使群众信仰聚起来、口袋富起来、心气顺起来、生活好起来。始终认为,作为党员干部,一肩挑两头,一头是党,一头是民,应上为党分忧、下为民解难。融入群众,把群众当亲人、友人、故人,反复田间走访、村湾座谈、电话问候、夜访农家,与群众交心谈心,听其言、察其苦、知其难、掌其愿。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换位思考,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再小的事当大事,向党委政府反映,促政策优化,向社会呼吁,促理解支持,向群众宣传,促信心凝聚。个人力量虽小,呼声犹高,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群众正当合法权益的最大化,为源头预防群众信访筑牢“地基”。
        二、将党旗领航党员示范贯穿全过程。致力追求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面引领旗帜。组织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村组党员干部齐聚一堂,学时事、学政治,讲形势、讲政策,聊希望、聊前景,谈担当、谈作为,引导村组党员干部情连拆迁、心系拆迁、身入拆迁;给在外公职人员、党员每人寄一份告知函、一份宣传单、一张邀请函、一封感谢信,督促其带个头,作个示范;邀请村老党员、公职退休回村居住党员、威信较高党员出面做群众工作;落实党员联户、结对联包,79名党员人人包几户、联几户。拆迁中,党员干部的领头雁、示范户、风向标作用明显,群众看到榜样在前、希望在前,主动跟进,积极效仿,矛盾自然就少了。
        三、坚定不移维护政策的威严。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拆迁政策就是规矩、就是红线、就是高压线,我们坚决维护党委政府威信,维护政策权威。我反复学习政策,入脑入心,精学致用;用心宣传政策,刷标语每塆不少于10条,发放宣传资料不漏一户,上门讲解逐家逐户,曾炎炎烈日之下骑着自行车逐户奔走,也曾借着朦胧月光夜敲群众家门;坚决依政策办事,绝不乱作为、碰红线。有群众对政策不理解,就带着感情、友情、乡情做工作。也发现政策有瑕疵,对涉及群众共性问题第一时间向上反映,促使上级党委政府3次对拆迁政策进行补充和完善;对群众个性问题,坚持“一事一议”解决。在拆迁之中,实现了“一个政策执行到底,一把尺子衡量到底”。
        四、自始至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实行政策公开,和村组干部一道,发放宣传单、制作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召开党员干部会、群众代表会、塆组群众会,使拆迁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配合评估公司,对拆迁户的需拆迁资产客观公正进行评估,将评估结果在各塆组公开公示,晒于阳光之下,接受群众监督;确定首次不精准的,组织复查复核,再次公开公示。牵头协调挂村的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和群众代表组成联合监督组,睁大眼睛,竖起耳朵,防止拆迁过程中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现象。对找上门的群众,确认有政策支持的,做好协调工作,维护其正当权益;认为无政策支持的,努力说服教育。 
         五、尽心尽力将矛盾化解在苗头和基层。进村塆、入农户,或午时相约,或夜晚造访,对村组干部、村塆“五老”、知名人士、21户贫困户反复走访,有时慰问,说一说心里话,聊一聊朋友情。对群众敏感的子女就学、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就业创业、安置还建等涉众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鼓与呼,推动党委政府完善细化解决方案。对群众期盼较紧的临时过渡房建设慢、老人租房难等问题,主动与区、镇领导和部门接触,督促其加快进度。对少数因拆迁有疙瘩的群众,常登门看看,帮助解决点实际问题,促使思想转化。个人先后调解矛盾20多起、提出有效建议6条、为群众帮实事9件,得到拆迁户信任,合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

20168 内容页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