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鄂州市信访局 > 他山之石
北京引入第三方平台免费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帮助
 
【字号: 】   【复制链接】   【转发】   【纠错】   【打印】   【关闭】    2015年11月20日   

  信访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纠纷非诉讼解决方式,多年来在化解社会矛盾、沟通政府和人民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近年来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矛盾日益凸显,上访的数量一直处于攀升的趋势。
  “律师团”常驻法院信访大厅 多种方式参与案件化解
  2012年9月,应北京市委政法委、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司法局的要求,北京市律师协会组织志愿律师组成“市高院信访接待律师团”参与到市高院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工作中。
  据北京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刘军介绍,信访接待站日常工作采用律师轮流值班的模式进行,由专人统一安排。每周值班4天,每天安排两位律师接待信访群众,并负责完成咨询情况登记工作。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信访接待站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地区,参与值班的律师都会习惯的称呼接待站为“小红门儿”。北京律师协会法律顾问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申焕坤是从2012年9月就开始常驻“小红门儿”的律师之一,她告诉记者,最初到法院值班,一天接待3个、4个案件算是比较多的了,随着工作的开展,法院的工作人员和越来越多的上访群众,认可了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客观中立的立场,并且对律师的专业能力充分的肯定,所以到后来,值班律师每天可以接待13个、14个案件。
  “接待上访群众主要是向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无理信访劝导信访人息访服判,对有理访引导依法解决信访事项;同时帮助信访人分析、评估其上访诉求是否合法合理,帮助信访人正确理解法律规定及法院裁判的内容。大部分信访群众是很认可律师的解答的,有些情况下律师会明确的给上访群众指明如何进一步使用法律途径保护自身权益,很多时候可以从上访群众的语言、表情和肢体语言感受到这是他们真正需要的”申焕坤说。
  北京律师协会宣传联络与表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董梅告诉记者,长期反复信访的群众多为低收入、低文化程度的老、弱、病、残者,他们的基本生活水平普遍比较低,情感依赖性非常强,“他们缺乏法律的专业知识,但老百姓常说要的是个‘理儿’、就要讨个说法,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讲,律师参与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要做的主要是倾听、分析、释疑和解决。”董梅说。
  据刘军介绍,律师参与法院信访接待只是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的一类日常工作;第二类工作是个案化解,针对全市法院重大、疑难、复杂及当事人长期缠访、闹访的信访案件,由专业律师服务团开展化解工作,并为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进行答疑解惑,使其能够正确理解法律规定及法院的裁判内容;第三类是参与案件评查,律师要在阅卷、接谈、研究的基础上对案件进行评查,经评查后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理。如果认为法院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信访人属无理访的,承办律师将出具法律意见书;如果认为法院生效裁判存在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审判程序违法以及其它瑕疵,承办律师在法律意见书中写明存在的问题;如果案件确有错误且符合法律规定再审条件的案件将依法启动审判监督程序。
  成立“第三方平台” 免费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帮助
  据北京市司法局统计,截至2015年4月底,到市高院信访接待站参与接待工作的律师共有四百余人次,累计参与信访接待近3000小时,接待信访群众500余人次,促成96人次息诉罢访。
  今年十月,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及其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了。由此,作为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的不仅只有律师,还增加了法学专家、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及社会知名人士。
  据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主任王越宏介绍,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一家由北京市法学会主管,在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正式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目的是充分汇聚首都各方优势力量,无偿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的公益法律服务。
  “以往只有律师参与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接待和化解工作中,律师以个人或者律师团队的名义对案件提出司法建议,往往不易被司法机关接受,中心顾问团队来自五类人群,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案件评查的结论更有说服力,并且,中心独立于司法机关,与信访当事人没有利害关系,既容易得到司法机关的认可,也容易被信访群众信赖。”王延宏说。
  王越宏告诉记者:“中心成立后,北京律师协会将不再负责安排律师参与法院信访接待等工作,这些工作内容将由中心做统一协调,也就是说现在信访群众到信访大厅不仅可以得到律师甚至法学专家的专业分析解答,还会有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为大家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以往,律师团只参与法院的信访接待工作,中心成立以后,在市级公检法三家司法机关的信访接待大厅都有专家和律师‘坐诊’,免费为信访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据了解,中心自今年十月份成立以来已经接待了150余人次的法律咨询,专家咨询委员会已对三个案件给出了专业的意见并提交给北京市高院。
  记者采访得知,现在中心的官方网站运行已经步入正轨,信访群众可以通过设在公检法部门接待大厅的客户端上登陆中心网站,直接上传案件信息,系统将把上传的案件分配给相应的专家、律师,专家和律师可以通过系统下载案件信息并在网上填写案件意见和建议,信访群众登陆后即可查阅专家、律师的回复。
  法学专家:律师和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将信访引入“信法”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顾永忠表示,将律师引入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是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改革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重视律师工作,发挥律师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具有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的重要体现。将律师引入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目的是要将信访当事人引入“信法”渠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在此过程中,正确界定和确保律师的独立地位非常重要。为此,政法机关尊重律师的独立地位,充分支持、配合律师的工作,是开展这项工作的前提。
  “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及其专家咨询委员会,作为北京市政法委、市委社会工委、市司法局组织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的重要一环,该机构的成立有助于探索参与型社会治理的有效方式,亦有助于推进法治多元主体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比较行政法研究所所长杨建顺说。
  杨建顺表示,公益法律服务与研究机构设置专家咨询委员会,其目的在于发挥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优势,提供高水平的咨询建议,促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依法妥善解决。为保障该制度的实效性,确保咨询建议的科学合理性和可接受性,有必要进一步细化专家委员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进一步明确规定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参与的比例,既照顾到代表性,又注重专业性和合理性,让相关领域真正的专家参与案件讨论和咨询建议形成,筑牢专业能力及社会公信力优势。


49 内容页访问计数